close

 2008/01/06 12:01

「在官場中獲得好評的人不一定為人民作了什麼好事」 14年前王鴻楷老師在課堂上說這句話的時後    我正好坐在第四排   當然這句話不是對我說的(我根本不夠份量)   但的確是這句話促發了我的論文研究主題【官僚體係中的規劃者】的形成   想不到現在王老師自己要從杏壇上畢業了 

上週五晚上   一群老王指導的畢業生齊聚一堂    席開六桌為王老師送行   到了現場才發現在這十數年(尤其是這幾年)   因為工作上需要而直接或間接交手過的教書學者  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  建築師  其它機關長官...居然是與自己系出同門的師兄()或師弟()    雖然沒有尴尬  總少不了驚訝   於是再次藉由互換名片及這層同門之誼   又重新確立了關係資本 

這是我用1.3mb的手機照的  所以效果很差  抱歉  由左至右依序為林建元  郝龍斌  老師夫妻   

 

老王自美國回臺教書至今已32個年頭  很難正確計算一個擁有這樣資歷的人究竟教出了多少個學生  環顧全場   從第一屆(1976)的大師兄林建元(現任城鄉所教授及北市府財政局長)大師姊林麗玉(北市府副交通局長)   到現仍就學中的(2005)關門弟子   來到現場的不過六桌   扣去特別來賓郝龍斌  林將財(前省建設廳長辛晚教(臺灣都計界另個山頭)    許志堅(北市府都發局長)   唐明健(營建署市鄉規劃局長)....等人   會來的我相信都是認為王老師對自己是有著深刻意義的學生   或許不一定以城鄉所畢業生為榮   但一定以王老師的學生為傲    或許是因為老王是城鄉所的開山立派祖師爺    或許是因為老王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學者個性   也或許是老王治學的嚴謹風格  

老師的話很少  不說廢話    不說場面話   不說沒焦點的話  他說話時必然是針對某個主題(某人  某事件  某個案子  某個觀念...)    簡單來說  老王是很少聊天   但老師會微笑的看著他的學生七嘴八舌天南地北的胡說八道

在城鄉所的三年中  最大的收獲是〝於 規劃 這個「在既有權力結構中進行衝突 協商與實踐的活動」場域內瞭解到是誰才有資格發言〞  如果沒有這件思想上的武裝   我可能永遠只是個自以為在為人民謀福利的規劃官僚   或是不自覺汲汲於徵逐名利的專業者   雖然有了正確的思想防護罩   但現在我看到的問題是大部分組織缺乏行動力   這節在學校並沒有教   而我認為這是我現在最須負責去貫澈的部分

謝師 敬師 禮師在愉悅而溫馨的話語聲 敬酒聲 拍照聲 歌聲...中渡過   每一屆都搶著與老師合照  而學長姊們也認真努力的將老師的點滴  師生合拍生活照  已在各大學學院執教鞭的學長姊最新的論文集合成冊以供我們紀念   最後  所有的學生依屆數前後排成一列  老師及師母一一對各個學生握手稱謝垂詢   結束了今天這場與師餞別宴   沒有傷感  有的只是溫暖與歡笑 

老王退休了  過幾年就輪到老夏了  城鄉所會不會因此而有些質變呢  希望是往更正確更有行動力的方向上變  最後  我以顏淵對孔夫子的形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為這篇文字下結語並送上對王老師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w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